欢迎来到公海7108线路_欢迎来到公海赌710156

 联系我们
  •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南滨路162号2幢
  • 邮编:400061
  • 电话:62630613
  • 传真:62630613

八月十五赏明月

文/刘飞   图/   责任编辑/刘飞   2020年09月27日   字体:【    

中秋.jpg

每个月的十五之夜,月亮都是要圆的。然而,在人们心中,更圆、更亮、更美的月亮,当属八月十五的中秋之月。画不尽、赏不完,古如此、今如此,最耐细细品味一番。

中秋之月意境空灵,是良辰美景中的精品。这一天,秋高气爽,气候干燥,能见度高,此夜的月亮与地球的距离最近,月亮就显得分外明亮和圆满。

在寂寥的天幕映衬下,月儿洒清辉,桂花飘清香,月光略显几许清幽,略带一点凝重,又似含有一滴露珠。生出“清光凝有露,皓魄爽无烟”之美感,静观之,可从中获取生活的启迪和美的享受。

中秋之月是一种季节变化的自然现象。皓月当空之际,各种情感可油然而生,仿佛是“超以象外、得其环中”,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不可避免地重勾出心底的记忆……

小时候,我寄养在川东农村,看着中秋之月,思念在新疆建设兵团工作的父母,渴望得到他们的爱;长大后,参军入伍,守卫边关,看着中秋之月,与战友们合唱《十五的月亮》,以解相思之苦;成家后,顺应电力体改,背井离乡,在能源战线上转战南北,顾不得中秋之月,给家人捎去月饼礼盒,留下一份孤独寂寞;中年后,工作生活渐入佳境,细品中秋之月,一家人终于能相聚一堂,其乐融融,倍加珍惜新时代中来之不易的欢乐时光。

中秋之月诗意盎然,是唐诗宋词的星汇,是文人骚客的灵泉。“年年中秋待月圆,月圆最是相思时。”在失意人的眼中,中秋月是冷冰冰的,悲苦动人,令人心情沮丧。失意的苏轼在《西江月·世事一场大梦》中抒怀:“中秋谁与共孤光,把盏凄然北望”。在有情人的心中,明月是最理想的媒介之物,花前月下,卿卿我我,喜庆祥和,被人们爱慕、赞美……多情的苏轼在《水调歌头·丙辰中秋》中兴叹:“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不甘寂寞的李白在《月下独酌》中沉吟:“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含蓄婉丽的晏殊在怨叹:“未必素娥无怅恨,玉蟾清冷桂花孤”……对于当今每一个想写诗的人来说,足可从中获得教益与借鉴。

中秋之月博大精深,用空间与时间中的闲静,去容纳人间万象。你可以在此时此景中,身披月华,去多愁善感,欢歌笑语,悲欢离合,喟叹人生,惺惺相惜……将所有的情结,挂在九霄天边,团圆如银盘,光华照满宇。总之,人间所有的情感故事,都在随着明亮、宁静的月儿冉冉升起,倾泄而出,忘却尘世的一切烦恼,愿世道更加幸福、圆满、美好!

中秋之月和谐圆满,是家人团圆的佳期。它低调朴实,并不奢华,众生平等,皆可以仰望观赏。一家人久别重逢后,团圆在葡萄架下,摆上月饼、小吃、糕点之类的,观月之中,悦目、赏心,畅谈亲情、友情、爱情,领会生活乐趣,如果有酒更好,可以“醉酒当歌,人生几何”,定是妙不可言。

中秋之月给人以美好的想象空间。“自古人相望,年来复一年”。望月抒怀,总是前有古人,后有来者。“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宇宙无穷而人生有限,但人类的历史却是绵延长久的。

中秋之月情真意切,亘古至今,从来没有改变过。发生变化的只是一代又一代的人,只是一个又一个时代。古人、今人、未来人,都只能在兴致中储蓄生命的底蕴,在来去匆匆之中静思人生的得失,自然而然地发出自己最真实的、短暂的、无奈的感叹。

中秋之月如同一座艺术宝藏,品味无穷,挖掘不尽,让人终有收获,为世人所喜爱。可是,它又总是在时光匆匆中,年复一年的流逝,留下一些遗憾与感伤,谁又何曾不想紧紧地留住那份“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的幸福呢?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