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公海7108线路_欢迎来到公海赌710156

 联系我们
  •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南滨路162号2幢
  • 邮编:400061
  • 电话:62630613
  • 传真:62630613

找准路径提供载体 协助党委落实主体责任

文/中国纪检监察报   图/   责任编辑/   2020年12月22日   字体:【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要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重庆市万州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四次全会精神,把协助职责摆在突出位置,从实践中找准路径,当好参谋助手,为党委主体作用发挥提供有效载体。

保持工作报告常态化,协助党委在决策层面把握“抓什么”。纪委协助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既不能越位,也不能缺位,必须建立健全纪委向党委请示汇报、提出意见建议的常态化机制。在万州区,纪委书记作为党委班子成员,及时、经常、全面向党委书记面对面报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领会上级党委精神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建议,主动传达上级纪委监委新精神。严格贯彻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相关要求,区纪委监委对区管干部问题线索处置意见等相关事项,按规定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的请示报批报告。区委准确把握主体责任各项内容,全力支持纪检监察工作。

提高压力传导精准度,协助党委在部署层面明晰“谁来抓”。纪委协助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即党委书记和同级班子成员。万州区把压紧压实区委、区政府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招数,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相关情况告知制度,从告知对象、告知内容、告知流程、履职方式和工作要求等5个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当区内某领域出现政令不畅、阳奉阴违、“四风”问题频发等8种情形问题时,区纪委监委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分析该领域政治生态问题症结。区委书记审批后,由区委办将具体问题、建议措施等内容告知区分管领导,要求3个月内向区委书面报告整改落实情况。由此,解决主体责任落实中班子成员认识不清导致抓落实“缺位”等问题,为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落实提供了履职载体、工作重点和方向。

增强组织协调全局性,协助党委在落实层面明确“怎么抓”。纪委履行好协助职责,必须加强组织协调,协助党委在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上发挥领导作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万州区纪委监委将“以案四说”(说纪、说法、说德、说责)、“以案四改”(改治理、改监管、改制度、改作风)、涉众型问题专项整治作为协助党委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的切入口,协调相关部门分析研判存在问题,及时向同级党委报告情况,加强对案发单位党组织的督促指导,有针对性地对行业监管部门提出工作建议。坚持以系统思维解决系统性问题,透过个案暴露出的漏洞,从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典型问题入手,统筹党委部门、政府单位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打好“查处震慑、整改规范、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等系列组合拳,形成齐抓共管“一盘棋”格局。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