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公海7108线路_欢迎来到公海赌710156

 联系我们
  •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南滨路162号2幢
  • 邮编:400061
  • 电话:62630613
  • 传真:62630613

读《云边有个小卖部》感悟

文/周晓敏   图/   责任编辑/   2021年09月08日   字体:【    

以为刻骨铭心永世不忘的人,已经不再记起。

想要忘记的过程往往都是刻意的,甚至在夜晚会想今天我有没有忘记?我为什么还没有忘记。

可是,往往这样的过程是自我痛苦的加深,在自己伤口上一次次撒盐。真正的忘记,是在你自己绝不知道的那一刻…过了好久,恍惚间才会想起,原来我真的很久都不再记起了。十三对牡丹的爱就是在这样的恍惚间流逝的,铭记的意义是什么?忘记的意义又是什么?

对于爱情,程霜给予了十三,十三的心里总想着牡丹,可是当彼此离开,在知道自己真正在乎的,真正最在意的人是谁。全书最让我动容的地方莫过于结尾,十三去了新加坡,找到了程霜的家,阿姨带他看那幅画,《一缕光》

矮矮院墙,桃树下并肩坐着两人。斜斜一缕阳光,花瓣纷飞,女生的头微微靠在男生肩膀上。但在现实中他们没牵手。画中的女孩,牵着男孩的手,阳光下的幸福美好到看不清。

画下方写着:

生命是有光的。

在我熄灭以前,能够照亮你一点,

就是我所有能做的了。

我爱你,你要记得我。

最后看到这的一刻,我哭了。

都是刘十三,谁也都不是刘十三。

谁都是刘十三。刘十三的身上有很多对未来充满希冀的青年所具有的特质——他们渴望一份爱情,愿意为爱情付出一切,却没有什么好付出的,而且一开始常常爱的伤痕累累、刻骨铭心;他们挣扎着想在大城市有一片自己的天地,却总是被现实奚落嘲弄,很多次跌倒很多次再站起来;他们的家庭可能不是那么幸福美满,但生命中总有星星点点的那么几只萤火虫,曾点亮过一段美好的时光 萤火虫来的时候也许闪亮,但也总会离开;就算人生再艰难,他们咬咬牙,还是期待明天会更好;当往事通通消逝的时候,他们也会慨然长叹,自己的前生是如此波折不平又是如此寻常,原来啊,自己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是啊,面对生命的厚重,谁不是带有深深的无力感呢?

谁也都不是刘十三。我想很多人都没有云边的小卖部和一直在家默默守候的王莺莺吧?云边镇风景如画,人大都是温暖热情、诚恳率真,不似城里的那些口中满是奉承谄媚之话的人。云边镇是刘十三的主场,好似在这块土地,他做的事儿就顺利,他就能发光发热——踏踏实实的睡觉起床、和外婆拌嘴、等外婆的一餐好饭、追得上的风和车、愿意和他说话的人、蒸蒸日上的事业、日渐通透的内心……他的一切啊,好像都被包裹在里面。但不是所有人都有这样一个温暖舒适的藏身之所。书中的云边小卖部,把很多人内心的向往写出来了,谁不想在自己撑不下去的时候,能有这样一个地方休养生息,等到有一天再重振旗鼓,或者不重振旗鼓也没关系呢?那个地方,是能让我们的心安然的地方,不是每个人都能找到。

也许我们大多数人都有那样一个亲人或朋友,像王莺莺一样,始终伴在你左右,无论成功与失败,他只在乎你累不累,而不是飞得高不高。如果有这么一个人的话,我们的生命总会有一点温情在。会不会有呢?我觉得,这个人是天赐不能强求,没有就没有吧。

也不是谁都拥有一个愿意为他奔赴山河的人。想来爱情确实是很奇妙的,有些人很早就遇见了,有些人等一辈子也没有等到。我的哥嫂,他们的感情就挺幸福的。他们在大学时候认识,好多年过去了,吃着生活中的苦,却乐在其中。两个人每天下班回来都商量着吃夜宵,看着他们,我发现,原来那就是爱情最好的样子啊——我们舒服自在地一起过我们的日子,我们奔向一个目标,我们相互支撑相互慰藉……可是现实生活中,有几人又愿意掏出一颗真心去遇见一个对的人,为着这份爱,又有几人不是被动等待,而是勇敢争取呢?又或者说我们现在的人没有那么爱了?以前听到的爱情故事大都轰轰烈烈,我觉得美好就藏在轰轰烈烈之中,可久了久了发现,现在感情都脆弱,哪儿会像电影情节描述一样,因为是你,只因为是你,选择和你在一起,选择尽力留住你?现实是,心里上演了几千场戏,戏终将落幕,每个人都只能拥抱心灵枯萎的自己而已。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