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公海7108线路_欢迎来到公海赌710156

 联系我们
  •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南滨路162号2幢
  • 邮编:400061
  • 电话:62630613
  • 传真:62630613

清洁能源公司:聚焦“五大建设”,打赢“三大攻坚战”

文/刘飞   图/刘飞   责任编辑/刘飞   2023年01月18日   字体:【    

2022年以来,清洁能源公司党委准确把握国企高质量党建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逻辑,聚焦“五大建设”,打赢“转型发展、深化改革、引战重整”三大攻坚战,走出一条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在转型发展中新签订投资开发协议资源420.8万千瓦,论证项目20个,获取竞争性配置指标项目3个,参股项目1个,开工建设项目1个;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实现“零”目标;在遭受六十年不遇大旱严峻形势下,完成发电11.85亿度,销售石粉91.6万吨,实现利润6379万元……

图5:清洁能源公司5A级风电—蒲叶林风电场为能源保供作贡献(刘飞)(刘飞)_副本.jpg

清洁能源公司围绕“三大攻坚战”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

政治建设“三强化”。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公司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为重点内容,严格执行党委“第一议题”、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班,促进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党的主张和决定传达到基层、落实在一线。二是强化民主决策。公司党委严格按照“四步工作法”,召开党委会31次,决策或前置研究165项议案,通报54项议案,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三是强化政治担当。公司党委在落实上下功夫、在工作中见真章,科学、依法、安全推进“三大攻坚战”,如:科学实施改革方案、退出企业处置方案、职工安置方案等,加强职工思想摸排和风险管控,改革重整工作平稳推进。

图4:清洁能源公司党员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刘飞)_副本.jpg

清洁能源公司党员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思想建设“三到位”。一是思想政治教育到位。公司党委抓住舆论工作主动权和主导权,深入基层一线,宣讲政策解民忧、座谈交流释疑惑、用心用情讲形势,积极回应职工诉求,征求深化改革安置意见,确保深化改革工作有序推进。在改革重整期间,开展“践行二十大、共谋新发展”大讨论,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凝心聚力。二是宣传思想文化到位。公司党委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正面导向作用,在《中国煤炭报》《中国能源报》《重庆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企业深化改革、科技创新、转型发展等工作,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全年,刊发宣传信息687篇,集团上稿241篇,新闻杯竞赛上稿得分1860分,再创历史新高。三是意识形态管控到位。面对“三大攻坚战”引发的复杂舆情态势,公司党委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研判、严格管控,杜绝负面舆情的发生,企业意识形态工作整体持续向好。

图6:清洁能源公司党员志愿者服务群众(刘飞)_副本.jpg

清洁能源公司党员志愿者服务群众

组织建设“三规范”。一是规范基层基础。加强基本组织建设,公司党委推进基层党组织及党群机构有效覆盖,加强基本队伍建设,坚持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党员骨干输送到重要岗位,充分发挥党组织书记“领头雁”作用、党务干部表率作用和党员骨干作用。加强基本制度建设,以党章和党规党纪为根本遵循,印发《党建群团制度汇编》,形成用制度落实责任、用制度推动工作、用制度保证成效的良好工作局面。二是规范组织管理。公司党委系统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以“党建项目化”为载体,注重把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标体系融入到各项工作全过程,实现党的建设与企业中心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2022年制定64项党建任务,实施闭环管理,已全部完成。同时,不断创新党建工作,如,开展“建功新征程·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抗疫志愿服务等。三是规范组织保障。公司党委突出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打造云能公司“四强四优”示范党支部,激励基层党支部创先争优、达标夺标。把党建工作目标任务纳入年度综合考核,与薪酬和干部考评使用挂钩,持续加大对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的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以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切实提升工作质量。

纪律建设“三严格”。一是严格工作纪律。为确保打赢“三大攻坚战”,公司纪委定期对所属企业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开展政治监督;不定期对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改革期间纪律要求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巡查,发现问题31项,提出整改意见,并全部整改完毕。二是严格效能监察。将执纪监督融入中心工作,开展安全履职监督、资产处置监督、干部选拔监督等;抓好专项监督,开展“围啃”国企、高息放贷专项整治,开展物资采购、产品销售重点领域专项自查,开展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意见落实情况评估工作;对招标及竞争性比选工作开展效能监察,抽查项目55个,发现问题28项,提出效能监察建议22条。三是严格廉洁教育。公司开展述责述廉工作,定期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开展廉洁文化教育,全年发送廉洁短信200余条,转发廉洁提醒和警示案例50余件次;开展廉洁警示教育25次,受教育党员干部500余人次,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坚守纪律底线,筑牢廉洁从业防线。

图1:清洁能源公司召开强化作风纪律建设,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动员会(刘飞)_副本.jpg

清洁能源公司召开强化作风纪律建设,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动员会 

作风建设“三常态”。一是作风监督常态化。公司纪委开展司法重整与深化改革工作专项督察,提出督察建议23条,有力促进了各项改革工作推进。开展作风整顿,公司党委把对各单位纪律作风监督纳入安全包保范围,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公司纪委把纪律作风监督纳入日常监督范围,定期开展监督巡察。强化司法重整监督,落实债务人自行监督方案,强化风险管理责任意识,强化落实各项管理责任,确保司法重整顺利推进。二是联系职工常态化。公司党委深化联系服务职工长效工作机制,促进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谈心交心,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听取职工意见建议,破解发展难题。以畅通职工诉求渠道为重点,认真受理、核查解决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建立健全信息收集、研判和处置机制。三是制度建设常态化。公司党委完善效能优先、实绩为重,以强化执行力为导向的考评和激励机制。坚持定性考评与定量考核、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领导考核与职工群众考核相结合,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图5:清洁能源公司5A级风电—蒲叶林风电场为能源保供作贡献(刘飞)(刘飞)_副本.jpg

清洁能源公司5A级风电——蒲叶林风电场为能源保供作贡献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公司涅槃重生的关键之年,公司党委将更加突出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扎实做好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推动经济运行快速发展,奋力打造一流清洁能源供应商。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