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公海7108线路_欢迎来到公海赌710156

公海555000线路检测中心 & News Express
 联系我们
  •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南滨路162号2幢
  • 邮编:400061
  • 电话:62630613
  • 传真:62630613

闻“汛”而动 十战十捷

——重庆能投清洁能源公司防洪度汛工作纪实

文/刘飞   图/蒋海波 周毅 胡友波 向成华 刘春阳   责任编辑/谭磊   2020年08月04日   字体:【    

 “儿子,你看!大坝地处峡谷之间,洪水倾泄而出,像不像夔门锁蛟龙?”

“爸,我觉得锁字用得不妥,现在不是在泄洪吗,用阻字好一点。”

这是7月23日,云能公司盖下坝电站防汛值班领导夏海洋,与儿子之间的视频对话,笔者采访时亲历见闻。

6月以来,重庆进入主汛期,相继发布10轮的气象预警,暴雨如期而至,防汛形势严峻,作为重庆水力发电主力军之一的重庆能投清洁能源公司,提前预判、迅速响应,切实抓好防洪度汛工作,取得十战十捷的好成绩,筑牢抗洪保电的坚强堡垒。

2.jpg

6月13日,清洁能源酉酬电站水库泄洪,发挥错峰、消峰效果  蒋海波

关键时刻顶上去

防洪度汛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公司各级防汛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牢固树立防汛工作责任意识,加强领导,超前部署,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和分工,确保每个重点区域、部位都有人负责,切实做到防汛工作的“人员、责任、措施、预案、物资”五到位,有力有序有效的开展防洪度汛工作。

由于所属水电企业属技术密集型企业,人力资源较为精简,如:酉水公司的管理、运行、维修人员总共35人,面临严峻的防洪形势和任务,大家能够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坚守防汛一线的夏海洋对笔者说:“汛情紧急时,云能公司的干部职工能够服从大局,暂缓或放弃休假,关键时刻顶上去!”

巴山公司值班领导吴李洪面对严峻的汛情,主动放弃休假,负责水库洪水的科学调度和控制,预测、计算和分析水雨情,科学制定水位调度和泄洪方案,正确处理经济效益与安全的关系。酉水公司何海、云能公司莫朴等一批共产党员,也主动放弃休假,坚守防汛现场,主动消缺,保证机组设备运行正常,防洪设施安全可靠。巴山公司党群工作部童强:“入汛以来,我司的管理人员和技术检修人员在上了白班的同时,又参加了防洪值班,工作量翻倍,本职业务工作很多时候只能靠加班加点挤时间完成,身心疲惫,但毫无怨言。”

未雨绸缪保安全

众所周知,水电站的工程枢纽有独特的功能,可拦截河流、集中落差、形成水库,在防洪泄洪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公司4家水电企业的水电站,分布在城口县、云阳县、酉阳县、丰都县、彭水县、石柱县等地,有各个时期修建的大、中、小型水库9个,坝型多样,如:巴山水电站为国内最高折线混凝土面板堆石坝;盖下坝水电站为混凝土双曲拱坝;酉酬水电站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还有小型的砼重力坝、砼双曲拱坝、浆砌条石拱坝、均质土坝等。

年初,公司及时组织专业力量,科学修订《防洪度汛应急预案》。在4月28日,与酉阳县政府在酉酬水电站共同举办了2020年联合防汛应急演练,重庆市水利专家雷雨宽评价说:“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对突发状况反应迅速、措施得当、处置有效,突出反映了政企协同、共同作战的抢险能力和应急联动能力。”

1.jpg

4月28日,重庆能投清洁能源公司与重庆市酉阳县政府开展政企联合防汛应急演练  周毅 

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谭磊有个好习惯,不管在办公室还是出差路上,他总会时不时的点开手机,查看水情雨情系统,关注所属水电企业的防洪实况。他说:“责任重于泰山,各水电站分布广、较分散,水电枢纽工程有的先进、有的落后,必须实时关注水情雨情数据,有利于科学决策和安全管控。”

精准防汛出实招

进入主汛期,既是防洪的关键时期,也是水力发电的黄金季节。清洁能源公司及所属水电企业根据相关要求,及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采取有力有效的防汛措施,确保了防洪安全。密切加强对水库、大坝、闸门、厂区、营地等重要部位进行巡查、监测;对排水沟道、管路等疏排水系统进行清理疏通。加强对电缆沟的检查、封堵工作,防止雨水倒灌。及时掌握汛情、雨情、水情,做好水库泄洪流量的调节和控制。加强信息预警和报送,提早做好防汛准备。全力加强防洪值班力量,基层管理人员和技术检修人员参加防洪值班。加强防洪物资的准备,确保防汛应急之需。加强与当地政府、村社、派出所等的协调合作,构建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机制,一旦发生险情,共同组织力量投入抗洪抢险。

4.jpg

7月10日,清洁能源盖下坝电站水库泄洪,筑起抗洪保电的坚固防线  胡友波

科学调度化险情

受强降雨影响,重庆主城及区县多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部分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面对严峻的形势,公司及所属企业科学调度、统筹安排,争取提前预泄腾库,同时,重点紧盯水库安全、行洪河道安全、山洪灾害易发区安全、地质灾害隐患点安全和交通、人身安全。各单位严格执行上级调度部署,合理开闸泄洪,发挥防洪作用为下游错峰削峰,截至目前,共执行防洪调度指令57个,共释放防洪库容量6.334亿立方米,共拦蓄洪水20.53亿立方米,其中,酉酬水电站6月13日开始泄洪至今,泄洪量27亿立方米,最大泄洪流量4000立方米/秒、最高降雨量达300毫米。充分发挥了骨干水库防洪减灾的巨大能力,减轻下游地区防洪压力,成功化解了强降雨带来的洪水危机。

3.jpg

6月24日,清洁能源公司一线职工正在生产调度中心生产值班  向成华

模范引领党旗红

险情就是命令。在防汛期间,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们担当作为、敢打头阵,让党旗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地处石柱县新乐乡的三层岩水电站党支部,在5月28日开展了“牢记使命,打赢防汛攻坚战”主题党日,要求党员干部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的准备,从思想上、组织上、措施上做好防汛准备工作。在“7.16”特大洪水面前,处于人员少、通讯和道路中断的紧急情况,党员干部向勇临危不乱、沉着冷静的指挥本次抗洪抢险工作,大坝值守人员谭应兵同志一人独自值守72小时,职工队伍中张四委、廖淑兰、谢佳红、谭花荣同志不计个人得失,在洪灾面前积极主动的要求加班值守、巡查,确保大坝、厂房安全度汛,在抗洪抢险中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5.jpg

7月23日深夜,酉酬水电站检修人员连夜利用低负荷停机间隙清理拦污栅  刘春阳

暴风雨中党员干部冲在前。6月13日,酉水公司领导李勇带领员工对厂区公路塌方进行排危处理,确保行人安全。 6月27日,暨龙河流域普降大雨,南江电站渠道沿途山洪暴发,支部书记刘继明带领人员巡查渠道时,为避免山洪冲刷渠道边坡,徒手清理公路排水沟内的土石。7月17日,南江电站进水口拦污栅因杂物太多,过水不足,影响机组出力,厂长蒋和平带领员工用耙子打捞拦污栅杂物,大家的手上都打起了水泡,没有人叫苦、喊累。酉水公司中干彭建洪、余刚带领职工冒着暴雨第一时间组织疏通营地排水,这样的事迹还有很多。

防汛救灾不能有任何懈怠。截止目前,清洁能源公司各水电企业经历了十轮强降雨天气的考验,防洪效果显著,洪峰均安全过境,成功拦蓄水量,有力保证了下游流域和厂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企业内部生产生活秩序井然,发电机组持续运行,水力发电突破8亿度电。据悉,经过短暂“间歇后”,7月底,新一轮强降雨天气又将再度启程,面对雨情水情,清洁能源人将持续发力,决战决胜到底,全面筑牢防洪度汛坚强“堡垒”,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Baidu
sogou